close

晚睡其實是一種病:拖延症(Procrastination)

 

我必須承認,考上研究所之後,我的本性開始怠惰起來,從上學期到這學期,老師所交代的功課,我時常都趕在最後關頭才在抱佛腳,甚至連在報告截止日的前一天還沒辦法定下心,專心把剩下的部分趕完,還有閒情逸致摸東摸西,我這個症狀在最近越來越嚴重。很巧然地,昨天上網在閱讀網路文章時,剛好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心有戚戚焉,才知道我患了「拖延症」。

 

先來看看「拖延症」的特點有哪些:總要到截止時間前才開始奮鬥、沒自信、壓力大、認為任務太難、害怕做不好、想要做完美、容易分心、覺得自己能力低落…….。沒錯,我以上的毛病幾乎都囊括了。

 

還好這篇網站有告訴我該如何改善。不過與其說是改善,到不如說是「治療」,因為過去根深柢固的習慣不太可能一天之內就能轉變過來的;誠如憂鬱症患者,不可能去看了醫生之後,立刻的容姿煥發、樂觀開朗。所以要注意一個重點─「自制」,唯有自己下定決心,並且實際踏出那一步,哪怕是一小步,這些行動的背後都需仰賴極大的精神動力。

 

而網友給我的「良方」則有以下這些:

1.      別過度擔心自己,完美是不存在的。
2.      別因為自卑讓自己的自信心下降,別對於自己犯的錯鑽牛角尖。
3.      不斷專注自己的失敗會讓自己裹足不前,而要往解決問題的具體行動上面著手。
4.      想想周圍成功的人會如何做?如何思考?如何去應對?照這樣想就有所進步。
5.      毛病很難改,所以要讓自己慢慢養成好習慣,以後順其自然就好多了。

 

僅以自我的經驗,以及網友的實用文章,分享給大家多多參考(實用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g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