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向來很好學
就算是自己不擅長的科目
仍有信心去學
去克服種種眼前的困難

不管是課本上的知識
或是要一人進行的工作也好
自己的成績自己去承擔責任
很好
但這就是和小組一起進行報告的不同之處了
這也是我這三年來的心得

不過
既然是和小組成員一起準備
就是要和別人有所接觸
有沒有辦法建立良好的「溝通」
就在這互動過程中見真章了

管理學有教過
溝通就是有一個「發訊者」
傳遞訊息
「收訊者」
「收訊者」再回饋一些回應給收訊者個過程
這當中也許有外界或本身過程的干擾要素存在
再加上「溝通」本身就具有乘數效應
一點點的接收錯誤都會招致不可想像的後果

當時王雯宗老師就給我們玩了一個遊戲
他先跟第一排第一位同學講了幾句話語(忘了說什麼了)
然後再由那位同學接續傳遞到最後一排的人
再請最後那位同學到台前分享他們所聽到的
結果發現
一半以上的人不是句子講的丟三落四
就是整個乾坤大挪移講到十萬八千里不相干的句子去了
可見在傳遞訊息地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


話說回來
我上面講的和下面所講的也不是不相干
而溝通過程中所免不了的「干擾」要素
這方面能避免當然避免最好
如果不能那就要想辦法把這個影響的阻礙降到最低

碰到不會做的人這還很好
遇到懶的做的人這就麻煩了
沒心    (做報告這麼煩這麼無聊,隨便GOOGLE複製貼上就好啦,其他交給組長看看有沒有問題八)
+沒時間    (打工、打電玩、回台灣、和咩聊天等等很忙你知不知道呀)

+沒空討論    (約好後放鴿子,因為等等要上課很趕;打工很忙耶,忙到幾乎沒時間報告也是沒辦法的事;手機、簡訊、MSN都可以說"我沒收到呀"")
=
  情況1:大家一起開天窗OH YEAH!
  情況2:其他人比較厲害,就交給你們這些"能者"八
  情況3:沒做的人的資料空白,分工欄也顯示沒參予(我有試這IDEA過一次)
  情況4:暫時沒想到  有人要幫忙補充嗎?

而接下來為期一年的專題
組員扮演個很重要的角色
(曾組長眉頭一皺,感覺事情不對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g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