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面的兩句,是在上英文課時,一位同學跟我說的。

(圖和文無關XD,純粹無聊放放的,不過字幕忘記接Handsome)


對話大概是這麼說的:
 「譯賢,你剛剛跟我說的這個『減號』應該是『Subtract』才對呀!你剛剛
 還說是『Multiply』,虧你英文程度還很好」。語畢,其實我蠻想慢慢跟他
 說:「我的英文本來就沒有很好呀!」說實在的,我之所以講這句並沒有自卑
,也並不是謙虛,而是這本來就是個「事實」呀!

 
    也許現在系上的同學甚至老師不會這麼覺得,也許剛好相反也說不定
 ,但是如果把時光回溯到高中那時候,或者現在把同屆的同學叫出來和我
 相較一番,我的英文能力可能免強只能説是普通再好一點點霸了。至於為
 什麼有些人覺得我英文比較好?說穿了,只不過花的時間比其他人稍微多一
點點而已。

 
    也因為從小學開始,我就接觸到許多英語的環境,漸漸地興起對第二
 語言的好奇與興趣。不過上了國高中之後,課業壓力變多,再加上考試成
 績主義掛帥,家長老師不得不逼迫我們接觸更多更廣更艱澀的英語教材。

當時除了高中英語段考不理想成績的壓力,以及有幸被嚴師(李闢臨)教導,
我的英文基礎功才慢慢的變的扎實起來。而除了外在事物要我學習的動機,
我本身也有充滿一定程度的熱枕與努力。人家常說:學習語言的不二法門就
是多練習(Practice makes perfect!),無論是口到、心到、耳到、腦到、手
到(還缺什麼嗎?)去記憶,都要靠長期的時間慢慢日積越累下來的。
    想想看你當初是怎麼學國語的巴!是不是再還不會爬的時候就是摹仿爸
 爸、媽媽的說話聲下,漸漸會講「把把」、「馬馬」之類的簡單詞彙這是
 因為你處於四周環境都是中文的情形,耳濡目染、久而久之、自然而然學
 會了。既然你附近都沒人可以練習,或是都不會講(不然就怪自己為何不出
 生在美國),與其納悶為何沒有良好的學習環境,不如自己去適應環境,而
 不是讓環境去適應你。


 
    可以考慮買一本英文書、小說、雜誌、報紙......什麼都好,比起別人或
 是老師要求你要看,你卻越不想看,如此效果就大打折扣。學習就是要自動
 自發,當你去買而不是去借(因為有期限,或是覺得反正借來看以後再看的心
 態,最後卻沒看多少頁)表示你重視英文,你願意付出,願意投資精力、時間
 、努力在這領域上面,有了這份心就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除此之外,如果還
 能像我一樣還能把興趣融合在這上面的話(可以多看外語片、國家地理頻道、
 Discovery、外語電影等等),你的英語之路就會慢慢的延伸出來,堅持的越久
 ,你回顧之前所走的道路就會讚嘆自己過去走了多遠。像我偶而停下來,回首
過去的種腫,實在是蓽路藍縷。這當中也許也沒有因為努力而特別突出,但是
 我肯一步一腳印走過來,才有現在的基本經驗值。


 
    有時你之前一直自認自己英文能力強或弱,其實只要換個環境,可能你就
 會覺得自己的認知錯了。現在並沒有所謂的強或弱,而是你未來肯不肯走的比
 別人遠!


 
    每天要求自己多走那一小步,你就有所進步!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g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