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以前我就對國際之間的情勢發展有所興趣,也很好奇其他國家和我國之間的互動關係,也因此我相當希望能成為「101年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當中的一份子。為了能爭取這項計畫,除了一邊顧本校課業課業要顧,一邊也要兼顧研究所考試,同時之間仍抽出時間準備備審的相關資料,如此的努力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出國代表國家去學習相關的課程,並且將所學回饋給國家。而我到現在對於能被甄選上這項計畫,而成為其中的一員感到十分光榮。



 




 

在行前分享營的時候,僑委會送給我們一本書,叫做:「幸運的孩子」,敘述中國第一批留學生留美國的經歷種種,中國政府希望他們能將所學的知識、技術與精神傳遞給祖國,讓中國不再受列強欺侮,自立自強。同樣地,我們也是「幸運的孩子」,能被錄選進入這個計畫,遠渡重洋到美國學習國際事務相關的課程,而且是在外交部、教育部、國防部、僑委會等等部會層級的支持之下推動的,更加凸顯此課程計畫的重要性,這就是為什麼我把自己也當作「幸運的孩子」的原因。
                                                 幸運的孩子:中國第一批留美學生

 


 

踏入了St. Thomas之後,才意識到自己即將要感受美國的校園風情了。而步入教室之前,我們還先來到了休士頓的市中心感受該城市的步調氣息。在遊覽市政廳當中,不但對於該建築物的裝潢擺設感到瞋目結舌,也對於其中所流露出來的民主氣息感到印象深刻。再者,休士頓的官員們以及我國的接待人員都相繼到場給予我們祝福與嘉勉。最後,休士頓的代理市長Mr. Edward Gonzalez也難得到場向我們分享他的執政經歷以及治理的願景。





 而我更在這短短兩天當中,從教授Dr. Lisa Mundy身上學習到美國這幾千年以來的歷史。上課當中,本身除了逐漸增強對於英語的聽力,還對於美國這一連串的歷史故事感到好奇不已。例如我很佩服當初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有著無比的毅力與決心;也認為當初移民美國的英國清教徒,是懷抱著非常大的願景,才膽踏上這塊未知的大陸;也深知美國成為今天的美國,是經過很漫長又難熬的過去。但就如美國獨立宣言所言:「人人生而平等,擁有生活、自由以及追求幸福的權利」,就從此時此刻起造就許多美國夢,靠著先人們胼手胝足的努力之下,創造許多屬於美國的奇蹟。並且在這多民族人種的大熔爐當中,美國實屬為全世界第一個全球性國家也不為過,就因許多人不論來自何方,踏入美國這塊土地之後,都希望能追尋自己的美國夢,而在努力的追尋過程當中,美國也因此逐漸轉為一個國立富強的國家,演變成對現今國際關係當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之一。




縱使已經上課了幾天,但我深知這只是開端而已,有如剛翻閱書本中的序言一般,精彩的情節還有待自行慢慢瀏覽與翻閱。俗話說:「讀萬里書不如行萬里路」,我很慶幸能跳脫過去書本、新聞以及網路等等上面寫的美國評論,而實際用自己的感官,親自去體驗這整個美利堅合眾國的核心價值於何處,並且和我國的核心價值做比較,看看能不能因此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g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