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13 

 這天,我們去參訪「駐休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目的是為了讓我們了解這個駐美機構的運作內容有哪些。

 

初步聽取駐美官員的介紹之後,才了解原來這個地方是提供給當地僑胞或是美國人辦理相關護照、簽證、文件手續等等的辦事處。一進門就看見顯眼的兩束國旗映入眼簾,以及中間擺設一個類似青花瓷的陶瓷器皿,似乎象徵著中華文化的代表。等候區的環境擺設其實也蠻有特色的,除了有很多寬敞的座椅供人歇息之外,還有一台掛壁式的大電視螢幕,不斷的在播放台灣許多吸引人的專題影片。我發覺在這裡辦公的一大特色就是視野很好,怎麼說呢?這裡每間辦公室都有一大面鏡子,採光好就先不說,正因為幾乎大半的牆壁空間都是鏡子,因此在這裡辦公之餘,還能欣賞周圍的城市光景,實在是一種享受。

 

中午吃飯的時候,除了有幸能吃到中式的便當之外,還有三位來自德州不同的學長姐為我們分享他們求學的心路歷程、申請學校的過程經歷、課餘活動的安排、交外國朋友的方法、適應的過程等等。他們在說明的同時,給人一種自信但又不會自傲的感覺,明明他們已經為自己爭取到一定的求學成就,但就不會因此過於自負。相反地,他們大方又親切的回答我們學員的所有問題及疑惑。他們的學習精神以及談吐風格都烙印在我心中,我會想辦法像他們看齊的。

 

簡單的餐敘之後,下午我們就被分成兩批去聽取商務組的黃立正先生,以及科技組的周家蓓小姐。一開始我先去聽黃組長的介紹,說明這商務組在整個國家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在美國的台商與美商之間的貿易交流活動,以及當作個讓雙方都能順利進行貿易的平台。他本身縱使博學多聞,不過沒有一副官人的架子,反而會用淺白易懂的話傳達給我們了解。再來,他也歡迎我們用輕鬆的心情和他做交流,強調不會像外交單位一樣,一板一眼又正經八百的,報告完他們商務組的工作內容之後,也讓我們隨性的發問。想要從他口中聽到中肯深入的回應就取決於自己的提問。因此想從他裡面挖取學問的寶藏,你本身就需要問到對的問題。

 

周小姐是另一位我欽佩的人物,暫不論他過人的求學經歷,他本身報告的台風、架式,以及言之有物的演講方式更讓人印象深刻,幾乎毫無冷場。他的工作內容主要就是強化科技交流與合作,因此需要閱讀相當來自各界不同領域的知識,沒看懂的也要想辦法去弄懂,因此是相當有挑戰性的工作。再者,我學到最多的部分除了是簡報上面已有的資訊之外,同學還問了待人處世的問題,周組長的回答讓我銘記在心,也就是說當雙方陷入爭執,先別太快做評論及判斷,可以先傾聽雙方的意見,分析雙方利害,表示可能的問題點在哪,然後讓雙方各自回去想一想之後,把客觀的資訊提供出去,再讓雙方各自去發掘癥結點,由此方法一來可以保住面子,二來也不會撕破臉,三來還會感謝老師這樣提供的機會。另一個他分享的例子就是她勇於去捍衛利益,當不平等的事情真的出現之後,他會義不容辭的去想辦法爭取該有的權利。由種種他分享的故事可得知她不只是位女強人而已,也是位懂得人情世故的組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g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