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運的孩子:中國第一批留美學生
 

有誰看過這本書嗎?或者該問,有誰跟我一樣在去年的四月二十三日時初次拿到這本書的?如果是跟我一樣在行前分想營得到的話,那我要說:我很幸運能去美國;我很幸運能認識你們第四屆的98位學員;更幸運的是我能和「啟發培訓組」這屆成員結為要好的朋友(PS:今年要申請的門檻提高囉)。

今天聚會完之後,在搭乘客運以及轉搭火車的同時,我的思緒不斷在快轉,或者應該說是倒轉,回想這一切的發生不過是昨天發生的事情而已。由於想得入神,我差點坐過站;由於想的忘神,騎車回家時,直到停下車,才發現自己的手指受傷了 (少根筋呀我)

===================================================================================

1872年,中國首次派遣120位幼童前往美國新英格蘭留學。清朝政府決定要派學生前往西方,去汲取西方人的知識與思想,希望能把科學新知、工具機械、西式教育、全球貿易等等知識拓展到全中國上下,讓中國能夠革新、蛻變以及與世界接軌,可惜的是這些中國第一批留美學生,因為保守黨的阻撓,固留學計畫進行到一半就嘎然而止。不過歸國之後的許多學子,如唐紹儀、詹天佑、梁敦彥、蔡廷幹、容良等人,紛紛投身軍隊對抗列強無情炮火;戮力建造中國自立完成的第一條鐵路;創辦了現代化教育學府;出任外交任務力挽狂瀾。這群中國留學教育計劃下的學生們,他們的人生際遇波瀾起伏,大喜大悲,他們的故事不僅是個人的故事,也是中國邁向現代與民主的故事。(引用自《幸運的孩子》內容簡介)

4 (1)  

民國101年,為實踐馬總統「萬馬奔騰」青年政策,僑務委員會同外交部及國防部等部會聯合推動「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此活動旨在促進台美交流,協助青年拓展國際視野,實踐夢想。由國內相關部會共同遴選國內青年前往美國知名學府進行暑期課程進修,同時利用課餘時間由駐外單位規劃安排駐點實習,對於增進國內青年對政府涉外事務之瞭解及增進台美關係均有助益。而有近百位的台灣學生以及社會人士,有緣取得這計畫的資格,一同前往美國去學習國際事務課程、駐點實習參訪、深入文化交流等活動。經過一個月左右的培訓,我們學員們對於美國的政治、文化、歷史、外交關係等等的課程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更透過參訪與實習的機會了解美國政府部門之間的運作過程,同時也了解到我國華橋文教中心及駐休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設立的目的。而對我來說,能認識的那二十六位活潑可愛的成員,是我這趟活動最大的收穫。而昨天下午,我們才剛結束了一場愉快的下午茶聚會。

DSC_6914

(和101年啟發培訓的朋友們再度見面)

要不是在進入澎科大那一年,我點選進去學校的官網訊息,找到「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這個活動,持續去關注這個活動,並且在大四那一年找到最有機會報上的技職院校組(啟發培訓組),恐怕我人生的轉捩點就大大不同了。所以,我覺得我很幸運,不,應該說「非常幸運」。

返國座談會 成果表演  

(返國成果發表會)

雖然說是幸運,但假使我當初沒有主動爭取,恐怕連機會也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g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