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才從台北搭飛機回到家鄉,那懷念許久的和煦陽光以及稍鹹的海洋滋味又回來了。如今把整理許久,正在提筆寫下這十多天精彩活動的當下,感覺彷彿才剛發生不久呢,層層堆疊的記憶至今歷歷在目。寫著寫著,心裡頭泛起ㄧ陣陣漣漪,這些漣漪當中大的也有小的、有快樂的也有悲傷的、有驚喜也有失望、有憤怒也有感慨……。這些一點一滴的記憶聚集起來就變成我人生當中不朽的珍貴回憶。




首先要感謝很多人。感謝任教當中的姑丈告知我這項難得的活動消息;感謝爸爸支持我去外面的世界去闖一闖、看一看;感謝媽媽協助我辦理出國相關手續以及行李的整理等;感謝團長周老師從台灣開始就照顧我們這二十多位小隊員,其辛苦不言而喻;感謝孫主長從北京一路陪我們到湖南;感謝跟我一樣參予北京湖南團的大朋友們,我能認識你們真是相當開心的事;感謝人大、北大的志願者們,因為有你們相陪,讓整個活動氣氛炒熱了,玩的更加盡興;最後也要感謝我自己,參加這個夏令營的正確抉擇。



 
 


        至於整個活動的收穫,我簡單把整個行程的正反面用重點式的各列出十項:

 

正面的

1.自己隨著這活動慢慢變的更有膽識,無論是從自告奮勇的自我介紹、勇於嘗試新的事物、主動認是陌生朋友、爭取自身權益等等,也更加了解什麼時候該挺身而出的當仁不讓精神。

2.慢慢的知道如何拉近大夥的距離,結交到不同國家、各式各樣、志趣相投的朋友,並適時發揮自己的優勢與魅力。

3.學習如何花錢,不盲目消費、不隨便買不實用的、適可而止、培養鑑賞商品品質的能力。

4.幾乎每一天的行程都是高規格的享受。吃四、五千元價值的美食佳餚;住四、五星級的旅館;參觀很多高額票價的風景區、展覽館、表演秀等等;如果晚上想要自行出去自由行也有熱心的志願者當我們最佳的嚮導;近兩萬台幣就能享受如此也夠值我們的回票價了。

5.很多風景區,舉凡承德避暑山莊、頤和園、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天門山、武陵風景區等等,感覺占地都相當廣大、花草樹木的涵蓋更是特別茂密、種類也特別繁多、風景美個都有吸引人的特色。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到哪裡都需要靠自己的雙腳走,走到最後腿都累了。

6.去了中國才真正了解到,當地人的時間、地域、空間等等觀念和我們都有所落差。假此他們說那裡很近,可能仍然要走上三十多分鐘到一小時,誇張點甚至是幾天的路程。坐火車需要做上十幾二十多小時對他們來說也是稀鬆平常的事。

7.隨同我們一同搭遊覽車、遊玩、逛街的志願者們都相當有耐心和熱枕,臉上就算出現豆顆大的汗珠仍不喊累,相反地常常擺微笑歡迎著我們,並隨時幫助我們。

8.難得和大友(大文)住算是相當新鮮的體驗,彼此互相叫起床、互相睡到遲到

、分享趣事等等。

9.能和不同國家的人做交流真的事非常難得又珍貴的經驗。

10.更加體驗到獨立自主的重要性和團結合作的力量。

 

負面的:

1.中國大陸雖然在經濟上、產業上、硬體建設上等等是進步很多很多,但是在人文素養、品格教育、公民教養這一塊仍是落後很多。

2.就如大聲喧嘩(認為吃飯該大口吃、高談闊論才算是豪放)、室內抽菸(不守規則的人很多)、插隊的陋俗(我們的團隊甚至就因此和插隊的人爆發衝突)等等壞習慣令我們看不太下去。

3.許許多多的商品都比原來的價錢貴出很多,除了要會殺價之外,也要對其商品品質有所了解,特別像是消耗性、價錢低俗的產品更有可能易壞或是沒有實際上這麼有功用(雨衣很快就穿壞、玩具不耐玩、風箏材料低廉等等)

4.廁所實在是個頭痛的問題,人很多就算了,大部分的人上廁所都不關()所以常發生衝進去看到如廁的人莫名奇妙的抬頭看你的窘況。有些人不洗手也感覺很污穢。有些大號的隔板與隔板間的高度只有身高一半不到,再加上不裝設們的情況下,還可以跟鄰座聊天打屁,整個感覺起來很髒亂。

5.因為這算是中國某當局的招待團吧,隱隱約約有統戰的意味包含在裡頭。反正身為台灣人,知道自己該扮演好自身的角色別被牽著鼻子走就好了。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別忘本即可。

6.在和湖南大學的學生做座談交流時,聽說有人講道:「台灣不是個國家,該更正說是一個地區」我自己後來聽到感覺非常幹

7.大陸人民生活習慣差,隨地吐痰的情況很常見。曾聽說計算在北京零下好幾度,道路上就會出現一點一點的結冰狀,那就是上述所講的傑作。

8.我在旅館所看的許多外國節目都被大陸配音了,配音就算了,口音配合的不三不四,完全破壞了人物要演的感覺,連背景音樂都喀掉還有什麼好看。至於有些節目還在演國共內戰那時候的老梗劇情,實在看不下去。新聞報導很搞怪,主播用四平八穩的口音報導就算了,有時後新聞報導到一半還沒說個結論就被插播另則新聞了,而有沒有可能某些新聞會被壓下來,也是無從得知的。

9.最後行程那天去參觀雷鋒紀念館,他是何許人也,我們團內的人都有這一至疑問,為何還會被中共當局特別設立一個人的紀念館,莫非是宣揚愛國主義使然?

說服人民為國為黨犧牲而在所不辭(我不太相信每個人的情操還真的為全人類呢)

10.至於我自己在這趟收穫不少,也認知到自己不足的地方,例如應對進退、臨場反應、人際互動上仍有在進步的空間。

 

先暫時寫到這裡,休息下,未完的待續囉。

        PS:爬長城跟爬天門山999階梯真的很累,總是爬一下、喘一下、休一下習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g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