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
對方可能不敢說,但敢說的人會立即呈回社交場合的領導者。男女生都會認為是位敢說敢做的「真男人」。


 

 

 

 

 

 

 

    [電影概述]
鋼鐵人第一集當中,Tony Stark尚未成為鋼鐵人之前,正在接受軍人的戒護途中,遭遇襲擊之前的破冰片段。
在第一幕,Tony與其他威風凜凜的軍人坐在一輛悍馬車裡,因為彼此都沒有任何交談而顯得十分尷尬,Tony手上的酒杯與西裝更是與其他士兵格格不入。過程中士兵不斷斜著眼偷瞄他,欲言又止的模樣十份逗趣。於是Tony觀察到了這點,就大開玩笑說:「我感覺你們是要把我送到軍事法庭,這相當瘋狂,我做了什麼?我覺得你(坐旁邊的士兵)隨時都會停車下來對我扣下板機。」看了看士兵沒反應之後,自顧地說:「怎麼?他們不准你說話嗎?」士兵:「先生,我們可以講話。」TONY:「喔好,看來你們都是針對我囉。」,士兵2:「不是,你讓他們害怕」,TONY:「喔,原來你是女兵唷,老實說我看不出來。不過抱歉,最近幾年講求性別平等,我先把你視作一般士兵」,士兵2:「我是飛行員」,TONY:「不過你骨架很漂亮,我一直盯著你會不會很奇怪?」士兵3和士兵4緊接著問他一些關於他的八卦,TONY隨後也欣然回答,車上肅殺的氣氛顯然因為TONY得宜的破冰,顯得輕鬆不少。

    [從TONY身上學到什麼?]
真男人就該多觀察身邊人的身心靈狀態,及時給予安慰、鼓勵。如果是碰到類似悍馬車裡的緊繃氣氛,你就有可以創造出放鬆的社交場合。你如果有辦法在大家對某件人事物都有所感受,但卻礙於場合不敢說的情況下,率先挺身道出大家的疑問,那麼大家會認為你相當有GUTS,有膽量的真男人。
此外,TONY的說話看似率性隨便,但其實他的對話一直都保持在正面樂觀的態度。例如他聽到女士兵的回應時,他感受到相當驚訝,不可思議的語氣擔心女士兵聽了不好受,於是他趕緊替自己打圓場,補充說他欣賞她的骨架,還不忘記加上一句幽默─「害我忍不住盯著你看,這樣會很怪嗎?」。如此一來,情勢又從尷尬的情境邊緣拉回到輕鬆和樂的氣氛。能夠隨時將危機化為轉機,並隨時保持正面的說話框架,都是身為可靠且穩重男人的優點。
TONY外表看似玩世不恭,一副花花公子的樣貌,但他正面的對話框架,以及有效的破冰技巧,往往都能將最尷尬不堪的場面,轉變成大家都呵呵大笑的聊天室,一兩句話就讓氣氛從冰點升到沸點,他的思維與心態值得我們學習。

    [感想]
    要直接變成像TONY一樣幽默風趣其實需要學習,特別是像我這種比較內向、不擅言談、個性拘謹的人。不過效法他正向的對話心態、遇到尷尬時勇於破冰的態度以及能夠從容操控場面的應變能力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不過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是說話高手、幽默大師,但我們可以先從觀察做起,從瞭解每天身邊人的人事物變化,察覺別人情緒的醞釀時即時給予安慰或鼓勵,多聽多看多記從書上閱讀到的名言佳句、電影中的經典對白、聊天中聽到的有趣故事等,豐富自己的內涵,並適時在時機恰當時,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笑話的梗就是這樣慢慢自我一點一滴生出來的。
    身為高價值的男生,就是要懂得去帶領女生,讓女生覺得跟你相處輕鬆,聊天不尷尬,遇到問題都能迎刃而解,面對未知的事情都能夠保持正面的態度來面對,那麼吸引人便不會成為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g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