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2 晚上6點左右 ]

現在我正坐在西門町站的一家肯德基店,吃完餐點後開始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沉浸在這趟滿載而歸且又難以忘懷的旅程回憶中。 (時光倒轉中

 

 

四天三夜,我們在這雖短的時間當中汲取了民主的重要精神,體悟因為有了先人種樹,後人才得以著涼;前輩們前仆後繼地的奮鬥與努力我們現在才享有現在的民主自由。

 

「民主台灣探索研習營」中,我們參訪了眾多著名的歷史景點,以及到訪許多政府機構。在總統府當中我們了解大略台灣的種種形式概況,228紀念公園及228紀念館使我們體驗到過去威權體制下台灣發展自由的掙扎過程,觀賞反核記錄片和環境記錄片讓我們深知與當地環境和平共存與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我們搭乘客運至宜蘭,和地方里長及前理事長了解社區總體營造的過程,還到宜蘭縣議會之後感受到三黨候選人之間濃濃的煙硝味,其激烈程度不亞於政論節目上的唇槍舌劍。最重要的課程則是透過IVOD(立法院議事轉播網際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系統)來評鑑各個立委或官員,透過這套系統可以任選一個委員質詢的過程,了解其問政的專業度或言行操守,全部都在這套軟體上一覽無遺,想查就查,相當便利。最後一天我們來到了我國最高的民意機關─「立法院」,透過裡面豪華的簡報室了解到該機關的職責與性質內容,也藉由參訪行程了解到這該院辦公的大致運作過程。

 

最後一天的成果發表會上,每一組無不卵足了勁顯現各方長才,以呈現這幾天的學習成果。報告呈現的主題有兩種,一是「民主防腐劑─人民如何當頭家?」「IVOD如和評鑑立委?」。我們這組抽到後者,其準備的時間因為該主題課程較為後面,因此會花比別人多一天來準備,況且我們當時也為了組名而爭論了老半天。就算比別人慢了一拍,但是我有幸和七位積極的陸生共組,隨著彼此不斷的腦力激盪和分工合作之後,我們用心把最好的一面給它呈現。但因為報告過程中發生少取失誤,以致於當初我們沒特別想爭排名。但隨著何大哥的頒獎氣氛感染,我們看到佳作的四個組都頒完了,眼見第三名也不是我們,我們私底下開始驚呼,而開始唱名第二名時,我們這組幾乎都在心中祈禱別這麼快被叫到,果不其然,當第二名另有歸屬時,我們整組幾乎都歡聲雷動了起來,抱的抱、跳的跳、擊掌的擊掌,興奮之情不言而喻,這原來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呢!看來我昨晚熬夜努力致做Prezi果然有了回饋!而我們的表演壓軸「最炫民族瘋」其有趣的舞蹈動作也呼應我們的隊名最炫民主瘋」這也有某種程度的加分作用。當接受頒獎時,我們接受第一名的禮物可是限量版的「國旗圍巾」!而當批上這件我們用團結與努力換來的「成果」時,每個人的笑容可說是比太陽還燦爛!比什麼還得意!比什麼還風光!!!

 

 

 

最後我在這做個簡單的收尾。在這四天三夜中的所有回憶中,無論是課程也好、行程參觀、報告或心得的分享也好,都讓我對於腳下這塊土地過去所發生的民主奮鬥精神深深根植腦中,也因此更懂得珍惜與維護這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二二八紀念館的木雕)

 

(這個木雕是述說發生228事變時,母親堅毅但漠然的表情,彷彿對於現實無法接受但只能坦然面對的心境。無辜的小男孩似乎感應到發生什麼事而依偎在母親的懷抱裡。而旁邊的老翁似乎正在悲鳴著什麼。)

 

感謝包子提供給我這麼值回票價的營隊,能有如此收穫真要歸功於妳分享給我的資訊。

(可愛的包子)

 

感謝我有如此難得的機會能和這麼多NGO運動人士、鄉裡長、民代或我見到的任一政治人物做相當的交流與接觸。

(與何宗勳老師合影)

 

感謝陸委會及中華青年交流協會能夠舉辦如此有意義又有學習效益的營隊,但願下次還有類似的活動的話,我也許還會繼續參加。

(最炫民主"瘋" 隊)

 

感謝我認識的所有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以及來自台灣各縣市的同學,能有如此見面交流的機會,互相切磋彼此的意見,一起激盪不同的觀點,最後還能難得成為好朋友,如此也做了某種程度的國民外交,一舉數得。

(全體合照)

 

 

但願參加完這個營隊之後,每人心中的民主種子會開始發芽,並在往後成長的過程當中逐漸茁壯並發揚光大!

(結業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g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