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拖了將近兩個禮拜多才分享給大家看看
如果寫的不好請別見怪...



        首先,參本次活動真是獲益良多,花
250$不但學到學生自治會精心規劃的課程,得到非常多書本上學習不到的知識,而且也多增加了難得的人生體驗。

 

        報到時間一開始,我就懷著期待的心情。湊巧的是,有部份的隊員我已認識,減緩幾分陌生的氣息,況且本隊輔之一的羊咩剛好也是我自己系上的同學呢。在搭遊覽車中,我旁邊的威凱也是在彈鋼琴中認識的。

 

        往員貝的當中乘著交通船,座位後方的救生衣壓得我不好受。不過因為距離歧頭近,區區十分鐘就到達了目的。在員貝有一處寫著H的空地是給直升機專用,所以不能擅自進去(雖然營火當天大家仍集合還在那)

 

        【開幕式】,在總召(晚上同帳的人一直說她是少數正妹之一)和值星(似乎都不常露面)講解完這幾天的大致內容之後就是我們小隊時間。{名字疊疊樂}這活動是讓我們組員自我簡介外,還要熟記他人的名子,也可以同時記取他的外貌特徵判斷,是一個有意思又可以應用在生活中的活動。

 

        思考{小隊名}{隊呼}大概是每個營隊必備的活動之一,雖然說是大夥一起討論,但是我們這組真正出主意的包括我的話只有三四人。到最後搞好久隊名才在當晚電池提議下無條件通過,而隊呼則拖到隔天早上勉強拼湊完成。

 

        而第一天吃完小腩便當沒多久,各小組就要初步討論個案競賽的東西,我們這組抽到的是"音樂節",也就是想辦法在澎湖創一個這類型的大型活動,訴求至少要有300人觀看。雖然是後天早上才要發表,但實際上我們只有加起來只有不到幾個小時的時間準備專題,目的在訓練小組間的默契,學習如何企劃,讓個人發揮他的長才,各式各樣的點子和默契等等以增進經驗和培養能力。

 

        在小隊時間討論不久之後則是我們超夯的講師-林土傑老師,也就是我們口中能言擅道的「傑哥」。以下就是他教我們的各式活動課程:

 

        首先傑哥以詼諧逗趣的方式開場,再繼續說明如何成功籌劃{活動創意計畫}和辦活動不可或缺的SW2H幾點因素5W主要是只Who(要邀請哪些人前來,賓客比例的類型,工作人員的分配)Where(所在地行和周圍的位置環境)When(辦活動時遇到的季節時令,還有活動項目的先後時間)What(泛指活動當下所有牽涉到食、衣、住、行、育、樂等細節項目)Why(為什麼要辦?我為什麼要辦、參不參與的原因)How(也就是如何你定準備)How mush(也就是$)。除了以上之外,傑哥還告訴我們「創意」的重要性,有了創意才能發揮1+12的特性,才有可能比其他人擁有一定的優勢。而「舊瓶裝新酒」或「新瓶裝舊酒」都是個例子。最後傑哥提醒我們做專題的幾個要點,除了上述要點之外,還要列出各項組織架構及如何分工,預算的拿捏,方案有沒有可行性及同理心。以上傑哥所說的在我們執行討論個案時都有所助益。

 

        晚上九點時,活動組的隊輔分別教唱明日營火會的歌,還用吉他伴唱。一直到了將近十點我們才有機會刷牙和洗澡。在此順便補充下,因為員貝國小只有一間公廁裡面,而公廁裡面只有男女一間浴室,以致我們大家只能洗一定時間的戰鬥澡,規定男生只能洗三分鐘,女生五分鐘。害我只能匆匆沖沖,隨便洗洗就衝忙出去讓一下位等候著進去。

 

        至於晚上的帳篷夜宿倒是發生不少趣事。暗夜裡伸手不見五指,而蓬內的同學卻只有兩隻不到的手電筒,如此要放行李和找尋自己的方位還真難。6人睡的帳棚要擠七人也挺不舒服。更何況還有該死的蚊子不斷的侵擾我們,不知道牠們是如何闖進來的,害我甚至還穿長褲帶襪子睡覺。另一件插曲是隔壁的男生帳篷的人對斜對角的女聲喊:「要不要跟我們一起打… …牌」相信女生一定感又氣又好笑。

 

        隔天一大早七點半就被隊輔吆喝醒了,拖著疲憊沒睡飽的身子起來,而也不得不起來,因為蓬內越來越悶熱了。麻煩的是,一早起來不是吃早點,而是先來個早操,冒了一身汗,才能吃稀飯,可以佐醬瓜、麵筋、魚罐頭、筍乾等等中式的早餐。

 

        吃飽喝足後,就輪到傑哥講述{人際溝通與情緒管理}就如團隊手冊裡面寫到的幾點。1.別當講話瑣碎又言不及義的無聊者2.別唱獨角戲3.交談不要像是在審問犯人4.不要太吹噓自己5.交淺不宜言深6.別試圖發表社論性言論7.別以為認識了就是朋友8.別貪圖白吃的午餐。

 

        我中間忘了講一段,這{簽呈、預算、社團補助}部份,有些形式上,制式,官方的規定我就先部多說了。我只想在此補充企業願意贊助的理由:

1.      直接銷售

2.      間接銷售

3.      作形象打知名度

4.      社會功力傾向

而贊助商參與的方法自有①直接參與②間接參與③媒體炒做。

 

        {公開交涉課程}開場的同時。傑哥用遊戲的方式來炒熱現場氣份,並進階告訴我們如何以自然輕鬆的心情去認識其他人。想要認識人的第一步就是記住他人的名子和長相,想辦法把這兩者結合在一起。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老師命我們畫個5x5的表格,令大家站起來像不認識的人索取簽名,表格上,填滿別人的名子之後座回原位。傑哥再隨機抽取同學站起來請他自我介紹,訓練自我表達和在大家面前講話的膽量,同時間大加檢查自己的表格名單上有沒有以上介紹的同學,一方面加強他人的了解,一方面記取他人的特色和擴展人緣。{社團行銷與宣傳}這部份傑哥先分享他以前的經驗。從他在密大學時期創立的AIESE(康輔聯盟),就有一段他的傳奇,真不是在蓋的,傑哥在競選學生會會長時對台下師生說過這麼一段話:「如果我選上之後,我絕不強迫任何人加入學生會,我這裡只收真正對學生會有熱忱的人」,表現出他獨出一格的個性和口才魅力。還在大學時期副修多課程且轉到不同的學校去,只為了自己的興趣、信念,以上講了這麼多,作著之下有點廢話,其實要傳達給我們幾個概念-特色品牌,傑哥在舉完自身的例子後,反過來說明如何套用來社團以及系所,好吸引其他人的加入,也建議以問句代替解釋。例如說:每次有生日時會不會不知道該送什麼好呢?要不如親手製做一份會讓朋友驚喜的禮物吧?-巧編社;四輪車開不到的地方由兩輪車前往!-勁風鐵騎社;你覺得你親朋好友有沒有可能在你的週遭發生一次意外,而這意外你剛好是有機會救你最親近的人,如果以上不否認的話請加入-紅蜻蜓社(紅十字會社)。聽了以上的宣傳詞,你難到不心動嗎?另一點則是強調如果要慢慢增加社團人數的方法的話,如何把人留住比如何吸引新人重要。

 

        {營火晚會}則是許多過夜活動中不可或缺的因素,由於學生會和童軍社合辦。所以由他方開始拜火,和他們的主持人先炒熱氣份(不過其中詳情不太想多說,

因為活動內容缺乏刺激,表演節目凸槌狀況多),最後由學生會活動組續攤拉下序幕。玩樂和洗澎澎之後就吃點宵夜-泡麵,好補充體力,好養足精神和每位組員卯足了勁想辦法秀出明天的個案專題。好不容易熬到晚上十二點多才能喘口氣,紓解大部份的壓力之後好不容易能睡個好覺。

 

        不知不覺倒了最後一天早上的成果發表了。上台的報告者必須演說七分鐘,並接受八分的台下質詢。各組人馬表現的有聲有色,各個都有他組的優缺點值得我們效法和警惕。傑哥 和欣潔 老師的評語表示,提到有沒有把組織架構圖(分工人力圖)畫出來、這些活動企畫方案具不具有可行性(如果換做自己是外人會不會被這活動吸引並參與)、同理心(有沒有設身處地為他人設想可能遭遇的狀況,不要自己都不想做了還要別人做),別當理所當然(有些項目你沒列出來,別自以為別人都知道你指的是什麼。)等等看似犀利的批評,其實是邁向成功的經驗。在這次的個案成果驗收中,真的是成長學習了很多,也和小組互動中更加認識彼此。

 

        在最後大半天除了登頂和環島之外,還在最後設計了大地遊戲,使小組間憑著隊員之間的各個無專長一一破關,比如有人會台語的就可以援助其他不會台語的,有常看電視的就可以記得周星馳的台詞,身體柔軟度比較好的人就可以參與「人體九宮格」……。總之以這動態的歡樂活動在我們員貝島上劃下了一個美好的Ending

 

        最後的最後,大家乘著交通船悠哉的回歧頭,搭著遊覽車浩浩蕩蕩的回學校,跟同伴們分道揚鑣當中,才發覺已經過完這三天永無忘懷的寶貴經驗。
順便感謝SNOW的暗地幫忙 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g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